周遊列國來台灣- Seth柒先生的街頭藝術專訪

20150826-110652_U588_M82986_5916

Seth是一位來自法國巴黎的街頭藝術家,他不稱自己是塗鴉客或街頭藝術家,認為自己只是一位在世界各地畫畫的畫家,自稱globe painter。善於在世界各地以地方居民為主題的Seth,這次應邀參與立邦集團「為愛上色」的公益活動(官網詳情)。而台灣是Seth亞洲活動的第二站,在第一站越南之後,Seth來到了台灣的偏鄉小學,為孩子們創作巨幅的牆面。而本網站後塗鴉筆記(Double Cheese Double Meat)也獨家取得Seth的街頭藝術專訪,究竟在畫了許多國家的Seth對街頭藝術有何獨到的見解?

Street-Art-by-Seth-Globepainter-4

(以下D為本網站提問/ S為Seth回答)

D:你好Seth(柒先生),請問法文的七是Sept,你為何叫Seth?

S:因為發音一樣,我選這個名字也是因為數字啦。

D:請用自己的方式介紹自己。

S:嗯,我在世界各地畫了很多牆,包含法國。從20年前我開始畫牆後,我一直盡量畫越多越好。

D:為何你稱自己Globe Paintier?

S:因為我在全球畫畫,所以是Globe Painter。

1_1000

D:你是如何成為街頭藝術家?

S:剛開始的時候,我是跟朋友一起塗鴉和寫字,漸漸地開始旅行,到了許多地方,我也開始改變,開始做一些比較藝術的創作,漸漸地比較少做塗鴉風格的東西。有時候我會與其他人合作創作,就會與朋友一起畫畫。

D:你的創作從最開始到現在,有著什麼樣的差異?

S:喔,完全不同。

D:所以你有塗鴉背景嗎?

S:是的,但是過去我畫人物比較多,不太寫字,幾乎從沒做過字體塗鴉。我會把自己的角色塗鴉放在其他文字之間,比較像是嘻哈的角色圖案,像是幫派或是性感女郎,諸如此類的主題。

seth_miami_1

D:你從何時開始畫小孩?

S:當時當我在世界旅行時,開始遇到許多人,也開始用更開放的方式,創作更容易讓人感同身受的主題,像是小孩,基本上大家都能一目了然。當時大家畫圖都很制式,而我不想在巴黎做一樣的東西,才會開始改變,開始畫小孩。

D:你還會在街上簽名?

S:很少很少,而且很久以前了。我曾經加入塗鴉團體,但是是很久以前在巴黎的時候。

D:你的創作理念與哲學是?

S:在我在畫牆時,試著傳達一些訊息,通常是一些想像,試著打開觀者的心,讓這些牆面看起來不再這麼普通,通常我會加入當地傳統文化,再將這些傳統展現在牆上。在西方國家像是歐洲,我的作品通常加入許多想像。反觀在亞洲,在上海時,我在一些被毀壞的地區作畫,像是一些將被政府都更的地區,或是被地產開發商破壞的地區。而我到這些地區,試著畫出關於中國的故事。每每我到一個國家,都會運用當地的元素來創作。我總是會與當地居民相處,因為與當地對話是最重要的!而不是為了網路上的鄉民而畫。

在香港的創作

D:在台灣、香港與中國的繪畫經驗有差異嗎?

S:因為在完全不一樣的地方畫畫,因此當然完全不同。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故事,所以我會畫不一樣的東西。

D:你會畫政治性的東西嗎?

S:會的,但是如你所見,我不會做像Banksy一樣的作品,不會直接將想法放到牆上。對我來說,我會試著提出問題,像是我在上海的圖就帶有反諷的意味,人們可以自己想像畫作背後的意涵。

D:為何選擇小孩當主題?

S:我喜歡像是把小孩畫在一些毀壞的建築上,因為能夠凸顯小孩與毀壞建築之間的反差感,對我來說,這種反差感十分有趣。

10944195_829078727151528_1596033259316748349_n

D:而你的作品在我的網站上,受歡迎程度排名前三名。你的作品在台灣十分受歡迎,讓許多民眾感動,我猜測是因為小孩的元素,你覺得呢?

S:是的!因為小孩能夠跟任何人對話,我們都像小孩一樣,而我們的過去也都曾經是個孩子。因為我不是為了表現這個世界有多麼完美,不。我故意運用小孩一樣美好的圖像,卻是著討論一些更深沉的問題。我不希望人們單純地看到小孩甜美的一面,而是背後的意義。

deansunshine_landofsunshine_melbourne_streetart_graffiti_-Rochester-st-6-1024x767

D:請問小孩臉上的彩虹是?

S:為了逃避無聊的現實。

D:請分享一下你在畫牆的時候,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體驗。(像是馬達加斯加與基輔的畫作)

S:是的,這是在馬達加斯加,當時我們花了兩週,集合了10個藝術家,我們畫了許多艘帆船,再將它們航行在海上。當時我們也與小朋友們一起創作。而另一件則是繪製於烏克蘭革命之後的基輔,烏克蘭革命在當時有許多人被拘捕,當時俄羅斯攻擊東烏克蘭,因此畫上的女人代表著烏克蘭,這幅作品是與烏克蘭藝術家共同創作,但是這位藝術家現在變成了俄國人,因為這位藝術家位於烏克蘭南部的家鄉現在已經被俄國佔領,因此他成為了俄國人。而畫中的女人的手上代表著未來,身上穿著烏克蘭的傳統服飾,頭上戴著傳統花冠。

在烏克蘭基輔的創作

在基輔的創作

在馬達加斯加的創作

在馬達加斯加的創作

D:你會害怕在中國畫太政治性的主題嗎?

S:我不太畫政治主題的圖,有一些含有類似意涵,但是十分隱晦,暗藏在其中不會直接被發現。

D:你在中國有在街上簽名嗎?

S:簽名?為什麼要簽名?簽名塗鴉是青少年為了讓朋友之間能看到,對我來說我不愛簽名。

French-Graffiti-41

D:你喜歡人們怎麼稱呼你?塗鴉客?街頭藝術家?

S:Painter(畫家),我在中國畫了很多受邀以外的牆面,但是那不是像簽名,而是表現目前中國的狀況。這不是像放上自己的名字,因為我的名字一點都不重要。

D:請問你如何平衡委託創作與自己在街上的創作?你會特別區分兩者嗎?委託創作會讓你受到限制嗎?

S:不,這不像是限制我的創作,委託創作其實也會給予我很大的自由度,可能會提供兩三張草稿,而我會知道委託的需求,即使沒有說明我也會知道,或是去猜測,而這十分有趣。反觀在街上的創作,我能夠擁有100%的自由度,能夠做任何我想做的創作,內容也能夠比較個人。但是舉例來說,我在這裡,我在畫一所小學,這不是那種強迫我必須畫什麼主題的委託案,但是我自己知道,我是在畫一所小學,所以我不會畫類似在中國那種,小孩臉配上破損建築之類的圖,那太沈重了,我不會在小學裡畫這種主題。

seth_china12

D:大型牆面和街頭創作,你喜歡哪一個?

S:街頭創作。

D:為什麼?

S:因為比較自由。

D:當你在這次的企劃中,你有在台灣做街頭創作?

S:我在台灣沒有做太多街頭的創作,沒有時間,因為太多小學要畫。我有畫一些,但不是在我很滿意的地方,我想做一些自己的街上創作,但這次實在沒有時間。

D:若是有些年輕人想要成為街頭藝術家,你能夠給一些建議?

S:嗯⋯⋯我不知道⋯⋯,做街頭藝術為了什麼?為了生存下來?還是為了與朋友一起玩?

基本上我覺得這沒有定律,人們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,有些人做塗鴉、簽自己的名字,這像是一種為了讓人尊敬的哲學,但是這與我現在在做的創作其實有著很大的不同。而現在有很多人在街上創作,為了他們在藝廊的展覽做行銷廣告,讓很多人能看見,為了進入藝術市場。但是我認為有非常多不同的方式,可以讓人在街上創作,我不認為會有一個絕對、最好的方式。而我還是喜歡用與當地有關的方式在街上創作,而我也試著傳達一些訊息可以讓人理解,而在街上不像是畫布或是在畫廊裡,所以我可以和我畫的人物接觸,這是十分重要的。當我在世界各地旅行時,尤其在一些貧窮的地方,我無法選擇牆面,這不像是畫廊行銷,因此我必須將想法符合這面牆面與地方,因此我會與居民對話,而居民會欣賞我的作品,因此這成為了我的創作哲學。我也遇到一些人,位於南美洲,在牆上畫畫就是他們互動與表達政治的行為,你能用牆對所有人表達你的理念,因此我也將這些哲學畫入我的畫中。

dnacambodiamural3

D:所以你主要創作理念是傳達理念給居民?

S:是的,應該說「對話」,我透過畫作與居民對話,因此我故意時常將畫裡主角的臉隱藏起來,因此人們能想像,畫作上的小孩長什麼樣子?一般人可以想像自己就是畫作裡的人。

D:你有畫布創作或是版畫作品?

S:我有版畫作品,三個月前,是一家法國版畫工坊。我也與一家在巴黎的畫廊,Ltinerrance畫廊合作。之前也與上海MD畫廊合作,參加了外灘18號的上海世界塗鴉群展。

dnacambodia4

D:對你來說「街道」有什麼特殊涵意?

S:就像我說的,這是一個和人們對話的地方,因此我試著在牆上玩耍。而當我在創作的時候,我試著結合環境,與環境一同「玩耍」,來做我的創作。像是我之前在蒙特婁,運用紅磚加入我的創作,因此我會運用當地景色在我的創作中。

Seth在蒙特婁的作品

D:而台灣後有什麼計畫?

S:休息⋯⋯

opct_ad931b22910bb5b098be8e527cdee4374bc2ace2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其他電視台訪問(小編順便把有趣的部分打出來)

Q:有人覺得塗鴉會破壞當地景色,你覺得?

S:要看是什麼類型的,有些人將自己名字當成塗鴉到處畫,但是在這裡你能看到,這是為學校做的創作,因此是完全不同的,而塗鴉是一直都存在,從史前到現在都有很多人在畫壁畫,而街頭藝術至今也有30多年歷史,因此類型也非常多,而不只是單純的塗鴉。

Q:對彩繪村的創作主題該不該與當地連結?看法是?

S:在我的創作中,我一直是嘗試與當地連結,與環境有關聯,但是我不知道、也不想評論別人是用什麼樣方式來表達,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表達方式,但無論如何我會用與當地連結的創作方式不斷創作下去。因為我都是為當地創作,所以我會有一點責任感,要讓當地人能夠理解,感受到與自身是有關係的。

(小編覺得,Seth來台灣也沒有很久,應該不太了解彩繪村的議題,可能也很難回答啦。)

而其他Seth在台灣偏鄉的畫作資訊,請上中國立邦網頁瀏覽:
http://goo.gl/zdTG15

SETH其他作品集:

Schermata-06-2456452-alle-12.46.38-560x345

1082120214

rglr_c8795d455fd7db560d78f8884366d3618d7efbfc

seth1

Street-Art-by-Seth

Tales-from-the-countryside-Plum-Blossom-part-7-Fengzing-China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