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出一種信念- Faith47專訪

DSC00246

 

Faith47,一位來自南非的女性街頭藝術家,作品風格成熟,看似科班出身的她,原來從來沒有受過正統的美學教育,卻從自學與反覆練習當中練就了比一般畫家更紮實的技巧,讓人驚嘆。小編這次有機會在Pow! Wow! Taiwan訪問到Faith,就讓我們來聽聽Faith親口為大家解釋自己的作品與創作歷程吧!

 

faith47-profile-photo-600x360

 

*以下D為小編提問,F為Faith47的回答。*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pw_faith_02 (1)

 

D: Hi Faith,據我所知你做了超過15年的塗鴉/ 街頭藝術,請問是什麼原因讓你開始創作街頭藝術?

F: 我從1997年開始在街上畫畫,我兒子的父親是個塗鴉人,才開始跟著他一起塗鴉,但是當時主要的創作是以傳統美式塗鴉為主。

 

D: 什麼是你創作的哲學?

F: 通常我喜歡觀察整個空間,像是牆面與整個環境的關係,感受整個建築與牆面的紋理(Texture),現在我會開始思考畫在牆上的圖案與居民的關係,所以感受牆面與空間是我做的第一件事,這也能幫助我用創作與整個空間對話。這與在畫布上畫畫很不一樣,在畫布上畫畫不用在乎些什麼,但是當你在街上創作,會面對整個環境、地區歷史、許多在地故事與生活的人們,會有許多事情在街上發生,我會在作品中加入這些元素,這是我創作時最喜歡的部份。

 

faith47_-_you_beast_-_1

 

D: 我關注你的創作許多年了,通常南非藝術風格色彩都十分鮮豔,而你的作品卻剛好相反,請問是什麼因素?

F: 是的,我喜歡選用一些顏色,讓我的作品看起來歷經滄桑,甚至有點退色感,讓它看起來不那麼新,也讓這些作品成為空間的一部分,不會太突兀,而這就是我選擇這些顏色的原因。

 

img_1723

 

D: 請問你有受過任何美術高等教育?

F: 不,我都是自我學習。因為在我最後一年的學校生活裡,我有了小孩,因此我必需開始工作,也沒有時間上學。

 

D: 但是你的作品技巧純熟,不輸給科班學生,你如何訓練自己?

F: 其實這就像是你必須自我學習,即使是藝術史、藝術理論,這些其實都很容易自學。舉例來說,你若是想要做版畫、拍片,任何創作的媒材其實都很容易自學。我也很喜歡DIY的想法,並不一定要到某些機構上課,任何技術都可以自學。

 

img_4

 

D: 近年來你會使用金色點綴,請問金色有什麼特定意涵嗎?

F: 我一直都會使用金色創作,而金色也有其象徵。對我來說,金色代表了富裕、滿足等等⋯⋯,而這些信念可能都是消逝極快的事物,就如我塗在牆上的金色一樣,金色不是一個會在牆上附著很久的顏色,就像陽光一樣很快就會消失了,通常平均兩年金色就會完全剝落,因此這是一個當下的概念,就像是一閃而過的光線。

 

faith47_beforeweborn_paris-2_900

 

D: 在街頭藝術中少數的女性創作者,你覺得性別有讓你跟別人不一樣嗎?

F: 不,我並不覺得如此。匿名這個特點在街頭藝術裡是一件很美麗的事,在這個特點的背後,觀者總是會在知道作者背景前先欣賞到作品,因此不會有男女、種族與文化的偏見,因此藝術家的背景其實一點也不重要,這是街頭藝術非常重要的特點,因此我覺得男女性別並沒有任何差別。

 

D: 在幾乎都是男性的街頭藝術圈,你是否有感到任何性別歧視?

F: 當然在這個圈子裡男性較女性多很多,就像是其他專業技術,也是男性主導的世界。在這種男性主導,較少女性參與的世界裡,這是一個問題,應該要有更多女性加入街頭藝術。

 

faith47 - dbn-mark photo1

 

D: 身為一個母親、妻子、街頭藝術家,請問你如何保持平衡?

F: 是的,有時候這真的很困難,但是我總是專注在我的創作上,這對我來說很重要,因為這幫助我去了解、進入這個世界。

 

gjproject_faith47_matthewkraus

 

D: 但是有孩子的情況下,創作應該十分艱難吧?

F: 是的,過去曾經非常艱困,我們沒有錢,而街頭藝術對我來說不是一項工作,而是興趣,因為我真的非常喜歡。這曾經真的很困難平衡生活,但現在我已經可以兼顧。

 

D: 你有曾經考慮過回歸家庭嗎?

F: 我其實覺得,若是你有孩子,其實讓孩子見到快樂的父母是一件好事,讓這些父母去做自己喜愛的事情。若是你為了家庭犧牲所有的一切,像是去找份朝九晚五,但是其實非常不喜歡的工作,你也不快樂,這其實也不是一件健康的事。像是我也會讓我的孩子去做他喜歡的事,因此我覺得人必須要為自己奮鬥,追尋自己想要的生活。在當時,去找份朝九晚五的工作,相較之下對我來說也許是件比較容易的事,但是我真的不想要這麼做,獨立生活其實比去找份工作困難多了。我覺得,現在我的兒子充滿了創意,他也會創作非常好的音樂與其他興趣,讓他看到自己父母在做的事情,又是自己喜愛的事情,這其實是非常好的。

 

2_Faith47

 

D: 可以分享一下在室內與室外創作,對你來說有什麼不同嗎?

F: 我覺得這其實是一樣的,只是表達理念的介質(Medium)不同,而現在我正在做新媒材的研究。雖然我是從街頭藝術而開始發展創作,但是我非常希望去做一些影像、版畫,以及其他不同的媒材的作品,在畫廊裡我也在嘗試一些裝置藝術。對我來說各種媒材的運用,就像是用不同的方式自我追尋。創作可以像街頭藝術一樣公眾,讓許多瘋狂的行人經過作品前面。而在室內創作則截然不同,可以很個人、自我,所以每一種媒介都有著不同的標準

 

Faith47,_rhapsody

 

D: 身為一個在世界各地創作的藝術家,走遍窮困與富裕的國家,從中有什麼感觸?

F: 我出身長大於南非,南非本身就是結合了極度富裕與極度貧窮的國家,所以對環遊世界的我來說,我早已明白富人與窮人之間的差別,我再這樣子的思維下長大,我認為這些經驗對於我與我的創作有著極大的影響,去了解這個世界距離有多近,但差距有多遠,是一遍不簡單的事。就像是我曾經旅行到馬達加斯加,那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,但是緊接著必須要在一天內飛往倫敦,這帶給我極大的文化衝擊。因此,你會開始感受到這個世界其實很小,但是也十分美麗。

 

Faith-47The-pull-of-the-land-Toronto-2013

 

D: 由於現在你也有許多藝廊展覽,你如何將街頭藝術展現在如藝廊一般的室內展覽?你會將街上的風格帶入室內嗎?

F: 是的,我11月就有一個展覽,是跟著一個企劃,我也常常加入一些藝術企劃,我會在街上畫畫,也會創作一些裝置藝術,因為我很喜歡街頭的紋理(texture),因此我會將這些帶入室內。我喜歡創作一些能讓人們去「感受」的作品。我想室內與室外的創作流程是不一樣的,像是創作壁畫的流程就與其他種類的創作大不相同,不應該將這些都用一樣的手法來表達。不是說去區分它們,因為這些創作互相沒有關連,例如我現在在Pow! Wow! Taiwan,這個企劃就是在街上創作一些有趣的作品,就像我之前說的,這是不同的介質(Medium),你不可能將影像創作與壁畫用相同的流程創作,因為兩種介質表達的方式完全不一樣。

 

unnamed (11)

 

D: 你覺得街頭藝術未來的走向是?

F: 我覺得應該會有更多的藝術家出現,目前為止這些藝術家的創作看似分歧,但是中間的介質(Medium)是一樣的,未來會有更多藝術家發展街頭藝術,街頭藝術也將更趨成熟,更多作品進入美術館與藝廊,這些人的作品會變得更加專業,而這些作品會越來越趨向藝術的樣貌。成熟的藝術家,加上進入美術館後,獨立創作者的力量會日趨壯大,目前為止依然有許多年輕的藝術家在街上創作他們的作品,而在未來的幾年會越來越有趣,因為你將會看到更多獨立創作者來自街頭。

 

©ROWAN@MAKHULU_faith47_urbanVisionary_19_拷貝

 

D: 可以請你稍微解釋一下你的這件作品嗎?關於技術上面是如何操作?

F: 是的,我當時在南非的開普頓與一位叫做Thinking的朋友合作,在上面的LED燈可以用twitter控制,只要tweet一下,牆面上的燈就會在夜晚發亮。幾本上是由我設計整個圖像,再由他們設置。(此企劃詳細介紹:FAITH47-為南非小鎮點一盞明燈

 

brooklyn-street-art-faith47-jaime-rojo-07-05-15-web-1

 

最後…連南非超有名的嘻哈樂團DIE ANTWOORD,都曾經與Faith47合作喔!一起來看看吧!

 

faith47-escape-this-place00

faith47-escape-this-place0

faith47-escape

faith47-escape-this-place3

faith47-escape-this-place2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