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生暮死的字體美學- Usugrow(薄黑)專訪

 

來自日本的藝術家Usugrow(薄黑),以極簡為創作理念,黑白色調就是Usugrow 表達極簡的手法。Usugrow以朋友繪製龐克樂團傳單、海報與T-shirt開始藝術創作,起初使用許多顏色創作,但是漸漸地縮減成黑白兩色,崇尚簡單的他成功使用黑白兩色創造出一個靜謐的世界。Usugrow的作品結合了象徵死亡的骷髏頭與優雅的日式筆法,將衝突的兩者結合,創造了屬於他自己的日式風格。此外,Usugrow自創了獨特的字體「Cosmopolitan」,這種字體甚至被一些網站評為十大當代塗鴉字體之一(10 CONTEMPORARY GRAFFITI CALLIGRAPHERS*註解一),與其他塗鴉藝術家們並列,而他也對這種自創字體有一番解釋。Usugrow表示:「舉例來說;人們在說英文時都會有一種腔調,像是西班牙人在講西班牙文時也會有一種腔調,而我認為將腔調視覺化,轉變成文字是一件有趣的事。」因此Usugrow將英文變成類似阿拉伯文的文字,來表現腔調的律動。透過訪談探知,Usugrow的創作與音樂、發音的律動息息相關,就讓我們來看看訪談吧!

 

U3

*以下發問簡稱D/ 藝術家回答簡稱U*


 

D: Usugrow 你好, 我有個專門寫塗鴉的blog,我在YouTube 上曾經看過你的塗鴉影片,請問你是否有塗鴉背景?

U: 是的,三年前我曾經用塗鴉的方式創作,但是現在已經沒有在做非法的塗鴉了。

 

D: 請問以前是出自什麼原因讓你在街上塗鴉?

U: 一開始的時候是有做一些噴漆塗鴉,我曾經受到西岸LA傳統的tagging風格影響,以Cholo style為主。(*注解二)

 

D: 是什麼社會氛圍讓你開始做塗鴉?而現在為什麼沒有繼續做了?

U: 剛開始的時候我是這樣創作沒錯,但是非法塗鴉會帶來緊張感,有這層擔憂會讓我無法專注創作,因此為了專注於創作,才會不考慮繼續塗鴉。而我也從來沒有自稱過是塗鴉藝術家,但非常敬佩那些在街上做非法創作的藝術家

 

U870

 

D: 請問你現在live painting的部分,有受到塗鴉的影響嗎?是否有擷取一些塗鴉元素在創作裡?

U: 我的live painting其實與塗鴉是兩個不同的東西,就像我之前說的塗鴉是非法的創作,而我沒有特別放入塗鴉元素。塗鴉與live painting完全不一樣, 塗鴉不只是繪畫創作,包含了太多東西,雖然大家會說在牆上畫畫就是塗鴉,但我覺得不是如此。

 

Usugrow在台北的Live Painting,搭配三味線特有的旋律,即興揮灑創作。

 

D: 既然你的live painting不是來自於塗鴉,那請問你的創作契機是?

U: 我會開始我的live painting,是因為有人找我開始用現場的方式創作,對我來說十分新鮮,便開始嘗試。最開始的時候,被請去夜店現場表演,將live painting與音樂結合。對我來說,我的live painting 是一種臨時的即興創作(improvisation),不是為了留下來而創作,只是當下的live show。我也不會特別將live painting攝影保存,因為這個創作的意義並不是為了保留下來而創作。

 

 

D: live painting與紙本創作的感覺有什麼不同?

U: 用音樂比喻的話,live painting就像是現場演奏,而紙上創作就像是CD作品,已經錄起來的感覺。live painting就像是現場表演,只有當下可以欣賞,我每次在表演的最後,都會把紙整個塗黑,那是一個當下才有的作品,我不會再創作出一樣的作品。而我也會把所有精力放在當下的創作,一直都是用這種「當下」的心情來創作。

 

D: 作品最後都去哪裡了?

U:  車子載走或是丟掉了。

 

 

D: 請問您是如何將西方文化的元素,例如塗鴉、龐克、滑板,轉化為自己的風格?

U: 日本和台灣一樣,從過去就開始接受西洋文化,大家都會覺得這些進口的西洋文化很酷、很特別,也會開始模仿,但是我覺得日本有很多在地、很好的東西,我發現了這一點,才會想要將西方與日本精粹後的文化組合在一起。

 

U618(2)

 

D: 請問Cosmopolitan 這個字體有哪幾個字型?好像有看到很多不同的字體在您的創作裡?

U: Cosmopolitan只有一種,舉例來說:

–>這兩個都不是Cosmopolitan。

portforio_calli_cosmopolitan-1280x805

–>只有這個是Cosmopolitan。

 

D: 會很在意您創作字體的可閱讀性?

U:  我希望我的作品不只是單一答案,我希望我的作品能激發大家思考,因此人們讀不讀的懂不是這麼重要。是誰說文字就一定要是可閱讀的?若是能激發人們去思考這個問題,將十分有趣。但當然,可閱讀的文字是最好的,哈哈哈!但是如果只去讀文字,便不會這麼有趣。

 

D: 請問你是不是有自己的展演空間?你創立這個空間的目的是?

U: 是的,創立的原因很單純,我想要將身邊的藝術家朋友也都介紹給大家,尤其是還沒被發覺的藝術家,想要展示他們的作品與大家分享。我沒有特別以大規模的展覽為出發,一切以簡單為主。

最後小編來介紹一下Usugrow的畫廊HHH gallery(http://hhhgallery.com/exhibition/current/),這家位於東京的畫廊是由Usugrow與好友Haroshi 所合開,Haroshi 是一位用滑板來做雕塑的藝術家,近年來迅速爆紅,大推他的官網作品,可以看看!(http://haroshi.com/artworks/),有空去東京也不要忘記去HHH gallery逛逛喔!

 

 

註解一:10 CONTEMPORARY GRAFFITI CALLIGRAPHERS(http://www.widewalls.ch/10-contemporary-graffiti-calligraphers/)

註解二: Cholo style是一種西岸LA墨西哥風格式的tagging,字體的樣貌請參閱影片。


 

小編平時是不打廣告的,但這次若是沒有主辦單位的話,也不會有這麼好看的展覽。感謝REMIX CLOTHING TAIPEI(www.remixtaipei.com)與Casio G-SHOCK(www.casio.com.tw/g-shock/)的邀請,現在企業贊助實在太少了,希望品牌們多多邀請國外藝術家,我們才有好看的展覽可以看。

 

REMIX CLOTHING TAIPEI與Usugrow的聯名服飾:

12308817_10153341926293721_554662418266051533_n

 

Casio G-SHOCK與Usugrow的聯名錶款:

U4

